close

  最後一封信,獻給「我」。

  也獻給,曾經陪伴「我」度過國中高中大學的周思嘉,以及陪「我」度過低潮的程陽。

  我們三個人就像一個三角形,不管缺少誰都會覺得古怪,甚至會感到不對勁,我們就是這樣的存在,就算各自有各自的生活,但還是無法缺少其中一人。

  我曾經以為,這樣三個人的日子,會到永遠。

  但是那個永遠卻提早結束了。

  我們的永遠,只有到高中畢業。啊,這樣說你應該不太懂,簡單來說就是——跟程陽的永遠只有到高中畢業,但是跟周思嘉的卻還是一直在維持。

  他騙了我們。

  明明當初說好要一起上同間大學,他卻上了台北的大學。

  他騙了我們。

  明明說我們三個人會一直陪伴到永遠,自己卻先走了。

  他……其實早就討厭我們了嗎?過了好幾個月後,我跟周思嘉討論到他,我浮現出這樣的感想,也與周思嘉說過,但周思嘉的反應除了生氣還有難過。

  有時候看見一個女生跟一個男生打打鬧鬧和一個女生站在旁邊笑著,就會有種心酸的感覺蔓延著。如果我們三個人還在一起,那麼……我想我們的互動也是這樣吧。

  好想哭,真的好想哭,但是想到程陽是自己一個人在一個陌生的大學,自己一個人過生活,我就知道自己更沒有資格哭,因為程陽是最想哭的那個人。

  即使他沒有告訴我們原因就去台北。

  即使之後我跟周思嘉都有猜到,他是因為他爸爸的工作而回到台北,就像他當初也是因為他爸爸的工作來到台南一樣。

  寫到這裡,我想你也知道我們三人最後是怎樣了吧,如果你還想要知道某些事,就跟我拿日記本吧,但如果你還是猜不出我是誰,那就算了。

  就把這整件事,當做是做一場夢吧。

 

 

  程陽回想完最後一封信的內容,伸出手推開沉重的木門,風鈴在他推開的那瞬間響起清脆的聲響。眼睛掃過一次咖啡廳,就在最角落靠近窗的座位,找到周思嘉。

 

  走到那座位旁,在她對面坐了下來。他想過很多要問她的話,卻在看見她時,又說不出口。

 

  「那些信,是我寫的沒錯。」周思嘉看見他來時,搶先一步說著,回答他昨天的問題。

 

  「但是內容,並不是我想的。」她低頭喝了一口咖啡,隨後將包包裡的日記本拿出來,放在桌上。

 

  程陽看著她拿出來的日記本,看起來很乾淨很新,但仔細一看還是有些破損泛黃的地方,顯然日記本的主人保養的很好。然而他也很快就知道周思嘉所說的話,那些內容,是她看完莊巧馨寫的日記後,所寫的。

 

  「妳為什麼要假冒成她……」程陽的語氣裡並未有憤怒,而是不解與疑惑。

 

  「假冒?」周思嘉的雙眼終於對上他的眼睛,她看著他眼裡的困惑,笑了笑。「不,我是在完成巧馨的夢想。」

 

  程陽愣了一下,隨後那些零散的回憶片段組合成一段文字——

 

 

  因為我的夢想,我這輩子,不可能實現了。

 

 

  「巧馨的夢想……到底是什麼?」

 

  周思嘉聽見他這樣問,嘴角上的笑容依舊掛著。「我不是有寫嗎,就是想要幫助很多人啊。」看著程陽依然不解的樣子,她逕自說下去。「你應該沒有注意那些,隱藏在信背後,真正的涵義吧。

 

  「我真正寫信的時間,可不是十月十一日,而是隔一年的一月多哦。」

 

  程陽從沒注意到這根本不是重點的地方,而聽她這樣一說,他才恍然大悟,因為那天是他的生日。

 

 

  寫這封信的日期是十月十一日,天氣是非常美好,不知道現在看信的你,是天氣如何。

 

 

  沒有理會程陽怔住,周思嘉又繼續說著「匿名信」真正的涵義。

 

  「至於為什麼分成我跟『我』,則是因為有些地方要代表著『莊巧馨』跟『周思嘉』,不過這一點你應該不太懂,所以就直接跳過吧。」

 

 

  但是這可是一個重大的秘密哦,哈哈!我都說過跟「我」有緣的人,才會撿到這封信了,所以如果你想知道就靠著自己的腦袋找出我。

 

 

  跟莊巧馨有緣的人,才找得出寫信的人……

 

  「說了那麼多,也該先停一下。」周思嘉笑著,從包包裡拿出一張紅色的喜帖。

 

  「後天我就結婚了,對像是誰我想你應該知道,不然怎麼會找到我。」她的笑容裡增添著幸福。「希望你能來參加,代表著巧馨,也代表著我們之前相處的那段回憶。」

 

  看著眼前的周思嘉從一位女生轉變成一位女人,原本活潑開朗說話總是很大聲,會因為自己朋友被欺負而抱不平的女生,已經成功蛻變成一位說話小聲嘴角總帶著笑,能夠吸引全場目光的女人。

 

  很快的,程陽發現她話中裡奇怪的地方。

 

  「代表……巧馨?」

 

  周思嘉從包包裡又拿出一個小袋子,遞給他。「這是巧馨要給你的禮物,雖然拖了快三四年左右。」

 

  程陽接了過來,並沒有當場將袋子裡的東西拿出來。

 

  「我跟巧馨總以為,我們三個人的世界是以你為中心旋轉,但是顯然不是,到了今天我才知道,我們的中心並不是我,也不是你,而是巧馨,因為她我們兩個人才會再見面。」

 

 

    這個世界,不會以妳為中心旋轉的。

 

 

  「能夠遇到像巧馨這樣的朋友,我想,是我跟你上輩子修來的福氣吧。」周思嘉欣慰的笑著,而那笑容還是藏不住心頭的難過。

 

 

  因為人啊……在世界上,在這幾億人口的地球,能找到像這樣與自己非常合的朋友,是非常不容易的。

 

 

  「不過就算過了那麼多年,還是會很遺憾你沒有跟我們一起上大學。」

 

 

  當周思嘉知道他要上台北的大學時,她直接跑到他面前,用力的賞了他一巴掌。

  「你為什麼不跟我們說!你是為了逃避我們?所以做出這樣的決定嗎!」周思嘉的雙眸充斥著慍怒,眼眶積滿著淚水,憤怒的大吼著。

  臉頰的右半部正疼痛著,他卻只能看著眼前的女生一直哭著,沒有給予答案,直到最後周思嘉跑走,他才看見在遠方躲著一樣在哭得莊巧馨。

 

 

  「然而,當時我總在想,如果你沒有去台北,也許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了。可是再過了那件事情之後的一兩年,我才想到,也許就算你跟我們一起上同個大學,也是避開不了這事情發生。」

 

  周思嘉喝完已經冷掉的咖啡,視線轉向窗外在走動的人群。「那些信是我在三四年前寫的,帶著憎恨,寫給你的,可是寫完卻一直沒有寄給你。直到後來我認識我老公後,把這件事情告訴他,他才說要把信寄給你,否則你會一直被瞞在骨子裡。

 

  「因為曾經跟巧馨那麼好的你,甚至喜歡上她的你,總該知道她現在過得如何吧。」

 

  她將目光轉回到程陽身上,手指著他放在桌上的袋子。「裡頭有巧馨大學的照片,雖然我希望你能過著跟平常一樣的日子,不要因為她而改變什麼,但我還是自私的想要你把巧馨永遠放在心底,哪怕是角落也好。」

 

  程陽終於聽懂她委婉說了一長串的意思到底是什麼了。

 

  「巧馨在你二十三歲生日時,拿著要給你的禮物,以及想看見你期待的心,去了台北,可是承載著她的那部客運,卻在途中發生意外,把她帶到天堂……」

 

  周思嘉平淡說著,但那清澈的雙眸深處還是有著痛苦。「所以巧馨她,已經變成天使了。」

 

 

  因為我的夢想,我這輩子,不可能實現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沐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